欢迎访问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网站,今天是
党建工作
陈延年与赵世炎的革命友谊
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共四大纪念馆、新华社      分享:


95年前的今天,1927年7月4日,陈延年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刑场,时年29岁,15天后的7月19日赵世炎也牺牲于此,时年26岁。回首往事,陈延年与赵世炎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的领导人,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他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今天,让我们回顾陈延年与赵世炎的革命事迹,一起来缅怀这两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一、留法勤工俭学期间结下革命友谊


在有关勤工俭学及华工事务等问题上,留法学生运动领袖、早期共产主义者赵世炎曾与陈延年、陈乔年二人有过对立。赵世炎就此写道:“李卓、李合林、陈延年兄弟(合起来就是华林无政府派)等发言,各派都加攻击,尽说刁钻话,说的都是似是而非,很足以动人。”陈公培也说道:“无政府党和马克思派都在各处丛生,大约不久都有鲜明的组织出现。”显然,陈延年兄弟倡导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在留法勤工俭学生中已有相当的影响。

1922年,赵世炎等人开始筹建旅欧共产主义支部,想要在旅法学生中建立党的支部,争取陈延年与陈乔年的加入是关键,他们凭其父的声望,再加之两人的才学和操守,在勤工俭学生中威望很高。不只是在欧洲,在北美和东南亚也很有影响他们的文章,也被很多读者关注。在与刘清扬与张申府的谈话中商量一致由赵世炎担当说服与争取陈延年与陈乔年的工作。陈延年、陈乔年兄弟经过赵世炎的多次主动接触,终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最终进入了中共早期的组织,成为核心、卓越的领导人物。


不久后为发展和壮大中共在旅欧人员中的力量,经中共中央研究,正式承认旅欧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和参加法共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成立中共旅欧支部,陈延年、周恩来、赵世炎等被选为中共旅欧支部的领导人。


▲陈延年


▲赵世炎


二、危难之际于上海再次携手


1927年3月,陈延年率广东代表团去武汉参加中共五大。4月上旬,中央政治局在武汉召开会议研究上海及江浙的工作。会议通过一个以准备反蒋为中心内容的关于沪区工作的决议案,并决定派李立三、陈延年、聂荣臻及国际代表维经斯基赴上海,组织一个特务委员会,传达贯彻中央决议案,讨论江浙区委执行中央决议案的具体方法及计划。陈延年等回上海途中在南京得知发生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不顾个人安危,连夜乘火车赴上海,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江浙区委的罗亦农、赵世炎等人。

面对大批革命者的尸体和血泊,4月16日和18日,江浙区委两次召开重要会议。李立三在会上宣布由李立三、陈延年、罗亦农、赵世炎、周恩来等组成中共中央上海特别委员会,讨论通过了《迅速出师讨伐蒋介石》电文,向中央联名发出建议,但不被接受。会议还讨论了中央关于准备反蒋的新的方针及江浙地区党组织如何贯彻执行中央方针的问题。会议还一致推选周恩来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起草《致党中央意见书》。陈延年、李立三、赵世炎、罗亦农、周恩来等分别在意见书上签名。意见书历数了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的罪恶,分析了“四一二”以后的国内政治形势,提出促使当时的武汉政府“迅速出师,直指南京”,东征讨伐蒋介石的正确主张。4月22日,罗亦农离开上海去武汉参加党的五大,陈延年代理江浙区委书记,留在上海坚持斗争。


三、遭叛徒出卖先后于龙华遇害


1927年6月26日下午3时许,特务闯进省委机关进行搜查,留守机关的赵世炎夫人来不及把放在窗台上作为暗号的花盆拿下,不料陈延年和组织部长郭伯和一同来省委机关探视,见花盆仍放在窗台上,以为平安无事,便信步走上楼去。潜藏在内的特务冲了上来,当即抓住了留守的秘书韩步先。陈延年和郭伯和一见形势不妙,便举起木凳和特务搏斗。由于寡不敌众,陈延年的头被打破,牙齿也被打落,鲜血淋漓。特务一拥而上按住他,随即将他押往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7月4日,陈延年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刑场,时年29岁。

1927年7月2日,是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国民党警探根据叛徒供词,闯进上海北四川路志安坊190号赵世炎的住所,将他当场抓捕。由于叛徒韩步先指认,敌人认定他就是上海工人运动的领袖。身份暴露后,赵世炎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但他不仅没有屈服,反而把监狱当讲坛,历数中国共产党的种种功绩,大骂国民党的卖国无耻。并在狱中鼓励同志们“不要害怕,越怕越没有希望。”“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没有战斗就没有了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1927年7月19日早晨,在上海龙华枫林桥畔,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这位年仅26岁的优秀党员。赵世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高呼:“工农兵联合起来!”“打倒新军阀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

主办: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2号楼物业管理处三层

邮箱:bjwydwj@126.com

会员服务部:  63397002    人力资源服务部:  63396255

法律事务部:  63397262    工程技术服务部:  63397860

办公室:  63459710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