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网站,今天是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调解工作

2022年度工作总结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委员会与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2022年,在协会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度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比较好地完成了工作认任务。现对2022年度的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做出总结汇报。

一、完善自身建设

2022年6月,为落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我会经研究决定,将“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调解中心”更名为“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委员会”,其职责、功能、分支机构负责人不变。

根据工作需要,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委员会在年内对《调解工作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

二、调解及咨询工作

随着法院的工作方式调整,不再委托我会调解物业纠纷案件,我会受理的调解案件以业主投诉为主。2022年,共受理物业纠纷46件,调解成功26件,调解成功率为56.5%。

为了预防和减少物业纠纷,2022年,针对业主投诉内容及相关调查问卷结果分析,调解工作委员会总结出三点业主高频次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一是客服、保安等岗位的员工的服务态度及在岗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公共区域设备设施的维护问题,三是停车秩序问题。针对着三类问题,调解工作委员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了《关于加强物业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的提示》。

三、培训工作

利用市司法局的培训资源,全年共组织调解员培训4次,培训内容涉及开展疫情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劳动争议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业务。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调解员的工作能力。

四、配合市人民调解协会的工作

1、向市人民调解协会提交案例5篇,被收录到京津冀三地协会联合制作的案例集。

2、市司法局为服务复工复产要组建了相关专家小组,北京物协人调委向市司法局推荐了2委调解员,作为专家支持市司法局服务复工复产的工作。

3、配合北京市制定法治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发动调解员填写了《加快新时代首都法治人才培养项目调查问卷》。

在北京人民调解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上,北京物协物业纠纷调委会的调解员当选市人民调解协会新一届监事。

五、调研工作

1、人专委、法专委、人调委共同撰写的《疫情防控期间物业企业劳动用工问题解答》,被市司法局《北京调解》内刊抗疫专刊部分采用。

2、北京物协调解员撰写的论文《加强物业纠纷调解研究——以北京市为例》被司法部主办的《人民调解》杂志刊发。

六、法治宣传工作

多位调解员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宣传《民法典》《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七、参与社会治理

派出多位调解员参与市住建委问题小区现场指导工作。


主办: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2号楼物业管理处三层

邮箱:bjwydwj@126.com

会员服务部:  63397002    人力资源服务部:  63396255

法律事务部:  63397262    工程技术服务部:  63397860

办公室:  63459710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